主内容开始
Header Banner

如何应对在海外比赛遇到奇异目光

2020年2月

香港运动员最近到海外比赛时,大多会在公众场合戴上口罩。虽然这是防止病菌散播的方法,也是自我保护的措施,但戴上口罩往往会引起他人(尤其西方人)不安,对方更可能对自己投以奇异目光。为此,体院运动心理学家有以下看法:

首先,要明白东方社会和西方社会在戴口罩的习惯上存在文化差异,东方社会是以群体意识为主导,生病时戴口罩是一种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社会行为。只要明白这个根本上的文化差异,便毋须过分介怀或担忧别人的目光。

其次,在全球疫症蔓延的情况下,不少人对此有不同程度的担忧。人们对你甚至亚洲人戴口罩投以奇异目光,其实是反映了对疫症本身的忧虑及不安,并不是针对「你」个人的偏见。

最后,谨记保持理性思维。如果你觉得遭受歧视,这可能会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,例如愤怒、难过、尴尬,从而产生一些生理反应,包括血压上升、心跳加速、呼吸急速、体温上升。建议在作出任何反应前,尝试检视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。你可利用放松练习来减慢自己的呼吸节奏,以静观练习来舒缓身体压力,那就能时刻保持逻辑清晰,理性思考。

体院奖学金运动员如希望获得更多谘询建议和帮助,可透过电邮与体院运动心理中心联络:gangyans@hksi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