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内容开始
Header Banner

面对肺炎疫情应如何调节心理

2020年2月

运动员与普罗大众一样,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时可能会焦虑、担心及恐慌,甚至在脑海浮现灾难的画面。不论消息真伪,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关注疫情的资讯,这样可能导致大脑资讯超载及混乱。运动员可能会因疫情而引发一些感受,如命运无常、无力感、无控制感,以及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。更甚的是,这有可能导致训练态度懈怠及专注力下降。为此,运动心理学家有以下建议:

适度关注 安放焦虑

适当接收医疗专家及政府的资讯,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消息和传闻,因为这类消息特别容易引起公众的愤怒及恐慌。完全忽略疫情资讯固然是不明智的做法,我们应该适当控制自己吸收资讯,适时放下手机、关上电视,让资讯及情绪超载的大脑清空一下储存量

面对疫情时,我们要理解和接纳焦虑情绪,允许它们存在。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,它可以让我们提高危机意识,做好应对的准备。运动员应建立合理的信念,即在做好自我保护和个人卫生的基础上,不需过度焦虑。

表达疑虑 保持沟通

在疫情紧张的环境下维持与亲友、教练及队友之间的良性沟通和关系,互相尊重及信任。允许讨论恐惧,同时保持沟通,与他人倾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焦虑。如果家人也感到忧虑,那么当双方都说出自己的担忧并发现心态一样时,就会达到释然的效果。

照顾自己 转化升华

谨记要顾及身体的感受,如果感到过於紧张及焦虑,并产生一些身体和心理上的反应,可以透过深呼吸来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。

面对疫情时,关键在於思维认知上的调适,运动员可以转化及升华目前社会和自己的困境。在思想上,如心理学家Viktor Frankl所说,「无论我们遭遇任何困境,其中都蕴含著某种意义。」在行动上,如法国作家、诺贝尔文学奖得主Albert Camus在《鼠疫》(La Peste) 一书中指出,「做好本份,就是与疫情斗争的唯一方式。」

体院奖学金运动员如希望获得更多谘询建议和帮助,可透过电邮与体院运动心理中心联络:gangyans@hksi.org.hk